close
「做人難,人難做,難做人」

一點也不。假不過,如果我們懂得做人的道理,並且如是奉行,似乎也並不難。以下提出做人的四句偈供大家參考:

信心進步道業增──我們平常要長養自己的信心,要對自己有信心,對社會有信心,對國家有信心,對宗教有信心。無論做人、處事,或對事業都要有信心,有信心才有力量、才能進步,我們的道業、事業、學業才能持續增長。


貪瞋淨化學業成──做人最大的缺點是,人有貪慾、有瞋恨,這個貪瞋煩惱在我們的心裏鼓動,使我們常常無法把人做好。因此,最要緊的是淨化心裏的貪瞋煩惱。就如衣服髒了要洗一洗,身體髒了要洗一洗,甚至於家庭中的傢俱、環境髒了都要洗一洗,等一切乾淨、淨化了,才會覺得舒服。所以貪瞋淨化學業成,心裏淨化了,所學、所做、所修也都能有所成就。


做人圓融怨尤少──做人要圓融,不要偏激。所謂偏激就是偏於中道的兩邊,所以要圓融一些、中道一些。有的人不喜歡吃虧,有旳人喜歡找苦吃,這兩者都不對。圓融一點,怨尤就少一點,待人少怨尤,為人不怨天恨地,做人會圓滿一些。


口常讚歎福德全──說話要說讚歎的話。有時候,一件好事由於自己發言不慎重,對方誤會了,使好事變成壞事。有時看似艱難的事,由於懂得讚美,對方一高興,事情反而容易成功,所以口裏讚歎出妙香,就會福德全。

做人處事的態度

 對於為人處事應該:

只從柔處不從剛。
只想好處不想壞。
服務勤勞不後退。
恭敬謙和滿芬芬。


 世間上,最難的是做人和處事。人活了數十載,往往做人不得其分,處事不得其法。儘管有很多的道理告訴我們如何做人,怎樣處事,若我們只知理論,不能起而行,也是徒勞無功。究竟如何做人處事?

只從柔處不從剛──世間上的人,有的太過剛猛、執著與好強。所謂「好出頭的椽子先爛壞」。我們口裏的齒和舌,雖然齒硬舌軟,最先毀壞的卻是牙齒,並非舌頭,舌頭直到人死仍不會壞,可見柔軟比較久長。《華嚴經》說:「常樂柔和忍辱法,安住慈悲喜拾中。」憨山大師也說:「紅塵白浪兩茫茫,忍辱柔和是妙方。」所以做人應該只從柔處不從剛。


只想好處不想壞──所謂「三界唯心,萬法唯識」。你心好,想的事情皆是好;你心壞,想的都是如何算計人家的壞事。聖人看社會,大家皆聖人;壞人眾人,全部是壞人。所以我們應該先把心健全起來。


服務勤勞不後退──青年守則上說:「人生以服務為目的」。我們在社會上做事要想讓主管看重我們、肯定我們,首先要有勤勞的美德、服務的性格,遇事要積極主動,前進不後退,具足了一些基本的人生態度,不但能成就一番事業,必煞也會到處受歡迎,成為一個得人緣的人。


恭敬謙和滿芬芬──謙虛是中國人的美德,所謂「敬人者人恆敬之」。我們只要能對人謙卑、恭敬,必能贏得別人的好感,所謂「做人低姿態,做事高水準」。宇宙只有五尺高,而昂昂六尺之軀的人類生存其間,豈能不低頭?所以做人本來就應該要謙虛,應該要受一點委屈,就像梅花,未經冬雪的熬煉,怎得梅花撲鼻香?所以做人要像梅花「恭敬謙和滿芬芬」。


做人處事的態度

 做人處事的態度是:

法情重於人情。
清淡重於攀緣。
化他重於被化。
有道重於有財。


 決定一個人做人處事成功與否?要件之一就是態度與觀念要正確。態度、觀念偏差,就會背道而馳,永遠也達不到目標。我們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,我提供四點建議:

法情重於人情──我們都有情感,所以叫有情眾生。但是一個人如果四處留情,或是過份的感情用事並不是很好。因此,在感情的世界裏要有理智,要用理智、用佛法來駕馭感情,也就是法情重於人情。


清淡重於攀緣──每個人都希望人家厚以待我,同樣的,我也應該厚以待人。可是有時如果太濃、太熟了反而不能長久,所以古人說:「君子之交淡如水。」尤其學佛的人,對感情更應該淡然處之,千萬不要攀緣,不要到處拉關係、找人情。


化他重於被化──一般人總是希望被人關心、呵護,希望人家來度我、給我。「弘法為家務,利生是事業」,弘法利生即是我們的本份,是我們的事業,我們就應該積極的來化他,給他人利益,這就是菩薩化他重於被化的精神。


有道重於有財──有句話說:「萬貫家財不如一技隨身」。有的時候技能重於財富,如果我們不但有學問,更擁有慈悲、人格、道德,那就更遠勝於財富了。我們要瞭解,財富、金錢有時用處不當,反而會招惹出麻煩,因此不如有道德反而能帶給我們安全。


做什麼樣的人

 我們應該做一個像什麼樣的人呢?

要像一面鏡子,自我觀照。
要像一隻皮箱,提放自如。
要像一枝彩筆,彩繪人生。
要像一本簿子,記錄功過。
要像一枝蠟燭,照亮別人。
要像一個時鐘,珍惜生命。


 孔子說:「見賢思齊,見不賢而內自省!」做人,應該為自己樹立學習的榜樣,同時也應該把自己塑造成別人傚法的模範。如何讓自己成聖、成賢呢?我有六點意見:

要像一面鏡子,自我觀照──一般人都只看得到別人的錯誤,卻看不見自己的缺點,因此需要一面鏡子,從鏡子裏透視自己,觀照自己,改進自己。


要像一隻皮箱,提放自如──皮箱在我們有用時,就將它提起,不用時就把它放下。倘若不用皮箱時,你仍然把它提在手上,便是累贅;反之,要用時,沒有皮箱,就會有不便之處。所以我們做人要像皮箱一樣,能夠提得起放得下。提所當提,放所當放,提放自如。


要像一枝彩筆,彩繪人生──彩筆可以畫出美麗的山水、動人的圖案;我做人也要像一支彩筆,彩繪出自己五彩縯紛的美好人生。


要像一本簿子,記錄功過──簿子是拿來記事用的。做人也要像一本簿子,要把自己的功過一一記錄下來,做為自我的勉勵與警愓。


要像一枝蠟燭,照亮別人──一個人絕不可以自私自利,要經常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。要如同蠟燭一般的「燃燒自己,照亮別人」,這就是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的人生哲學。


要像一個時鐘,珍惜生命──時鐘從一到十二,每天循序漸進、循規蹈矩的運轉,從不會恣意的由一點跳到五點;也不會永遠停留在芋一,刻它很公平的給每個人一天二十四釔時,一旦過去了就不再回頭。所以它啟示我們,要及時把握時間,要讓自己的生命作充分的發揮。

為學與做人

 為學與做人,有六種方式:

放下萬緣全部接受。
事事好奇處處學習。
求精求全瞻前顧後。
自己無理別人都對。
眼光要遠腳步要近。
忍耐辦事委屈做人。


 為學,是人一生的事業;做人,也是人一生旳事業。所以如何為學與做人,是非常重要的課題,我有六點意見貢獻給各位:

放下萬緣全部接受──我們讀書為學,先要放下妄想雜念,對於知識道理要能全部接受。在今天的社會上,為什麼有的人很會讀書,有的不會讀書,有的人考高中、考大學落榜了。原因常常是他在學校裏沒有專心聽講,沒有接受的心量。沒有接受,怎麼能考試考得好呢?


事事好奇處處學習──讀書為學的人,所謂「開卷有益」。看到好書,聽到佑識道理,就要有好奇心,就想處處去學習、體驗、證悟,能夠好學不倦,才會進步。


求精求全瞻前顧後──讀書如果不求精深,不求周全,一知半解,凡事但憑自己的看法行事,是非常主膚淺愚昧的。所以讀書人要瞻顧後,才能夠精深邃密,才能融會貫通。


自己無理別人都對──我們做人,要常常感覺自己無理,自己不對。比方說:我的語言說的不好,我的事情做的不對,我對人的尊敬禮貌不夠。時時感到自己的久缺,慚愧自己的不足,才會勇猛精進,才會力爭上游。


眼光要遠腳步要近──做人、做事、求學,都要放大眼光,但是也不要好高騖遠,腳步要從近處開始,要腳踏實地。


忍耐辦事委屈做人──辦事要忍耐,做人要委屈。所謂「耐煩做事好商量」,不管做人做事,只要能耐煩、忍耐、委屈求全,必能無事不辦。

如何做一個正當的人

 做一個正正當當的人呢?要有:

正當的行為。
正當的語言。
正當的做人。
正當的處世。


 人活在世間上,如果被別人批評說:「那個人不正派、不正當。」那真是很難為情的事。怎麼樣才能做個正當的人呢?

正當的行為──做事要正大光明、胸襟要寬大磊落,不可以專做一些偷雞摸狗的事,譬如竊盜、搶劫、綁票等不正當的行為。所以要做個正當旳人,先要從正當的行為著手。


正當的語言──五戒中的妄語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等,都是不正當的語言,都會讓我們成為不受歡迎的人。所以不要妄語,不要說謊,不要綺語,不要隨便說一些不乾不淨的話,所有出之於口的語言,都很正當。


正當的做人──我們做人,寧可正派而不足,不可邪吾而有餘;寧可沒有用,沒痭能力,也不要被人家批評說:「這個人不正當!」所以做人要正正當當,要正派做人。


正當的處世──我們和人相處,要給人感覺我不會欺負他,我不會算計他,我不會隨便傷害他。我的所作所為都是正正當當的,正當行事,才能予人安全感。所以我們交朋友,和人相處,先看他為人正當不正當,不一定選擇他地位有多高,財力有多雄厚,或是多麼會說笑,多麼聰明,多麼幹練等條件,有的人聰明、能幹,但是行為不正當,這種人還是一無可取。所以我們跟人相處,要看對方是不是正正當當的做人,這很要緊!


如何做一個善人

 作麼樣做一個善人?有四點:

要修養身心。
要多作善事。
要敬上念下。
要矜恤孤貧。


 我們都希望自己作一個受人尊敬的善人。作一個善人,要有合乎善人的條件。怎麼樣做一個善人呢?我有四點意見:

要修養身心──所謂修養身心,就是內心清淨光明,身體莊嚴威儀。一舉手、一投足,都讓人覺得很正派。所以修身要非禮勿視、非禮勿聽、非禮勿言、非禮勿動;修心,要把心裏面的骯髒、瞋恨、嫉妒、疑忌都排除。東西髒了,要洗一洗;我們的心臟了,也要把它洗乾淨,所以身心要修養才能清淨,才能正派。


要多作善事──人生苦短,要多作一些慈悲的事、善美的事、有利於別人的事情。作事如果對別人沒有利益,就不合乎慈悲的原則。所以我們要做一些移風易俗、關懷社會、服務人群等有利於大眾的善事。


要敬上念下──一個善人、好人,對長上要恭敬,對晚輩要愛護。如果對上不敬重,對下不愛,作麼能算是一個善人?


要矜恤孤貧──世界上有很多有錢、有勢、有地位的人,我們不必錦上添花;但是有很多鰥寡孤獨、無依無靠的人,卻需要我們去幫忙。真正的善人,一定會多作矜恤孤貧等雪中送炭的善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莉絲夢幻婚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